酸菜栗子盐

行到山穷水尽时,笑指天地阔

鬓边不是海棠红——我想给你一个未来,可你却不敢来接🧡

    《鬓边》是小盐从年初开始追的一部新剧,相信很多人也有所耳闻。基于弹幕的提醒,小盐去搜索了原著,发现版权归属于影视平台旗下,于是大概明白了这部剧的原著是个商业产品。

   但即使如此,依然掩盖不住小盐对它的好奇。相信许多人也一样,对故事中这对知己的未来产生过深深的担忧。但影视剧始终是带着镣铐的舞蹈,无法带给人们想要的结局,也许对于剧本编辑来说,抹杀一些可能,远不如像现在这样留下一笔待续好。

    但对于读者和观众来说,未知的才是更煎熬。回顾这部影视作品时,许多人总是更愿意相信主人公们拥有这一个光明而美好的未来。在那个动荡的时代,许多事都变得困难起来,联系、记忆、甚至生存。如果商细蕊与程凤台真的就此分别,相信许多剧迷应该会对编剧群起而攻之了。

   不论这个题材是否符合大流,但从这份知己感情来看,这是弥足珍贵的。它用了一个不算拖沓的节奏,讲述了两个不同身份,不同的生长环境的人相识相知的故事。如果换成现代社会的关系,也就是省会排名top的首富,跟一个支着摊子在街边表演杂耍的人认识了,还成了朋友。

   大部分情况下,这种故事的结局都是表演杂耍的人拉下面子跟首富交好,两个人你捧我我奉承你,共同话题和共同爱好都难有想通。又如何谈得上称为知己呢?

   但故事就爱写那些人们渴求但又无法实现的事情。比如活到了不惑之年,突然遇见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,比如在一个自己都觉得无法改变的环境下,遇见一个像催化剂一样,改变了你那个小世界的人。这种人的到来不一定非得是爱情,它也可以是“师”,也可以是“友”。商细蕊于程凤台,最开始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
  小盐总是记得这部剧,当然私心还是在那些不可提及的情感上。但抛开那些情感,也有许多东西值得人思考。起先我总觉得程凤台对他的妻子是真爱,所以当他总是将目光聚集于家庭之外时,便让人觉得纠结。甚至妻子发脾气闹他,逼他搬出家住,也依然无法让人那么快就讨厌他的太太。

  于情于理,那个被娶进家门,却整日面对着丈夫天衣无缝的情话和虚情假意的笑容的女人,都是受害的一方。然而人们也无法责骂程凤台。为了担负起家庭的重担,为了拯救程氏商行,他又何尝不是做出了一种牺牲。

   但生活总是会给人出难题。比如当你一心向着固定的路线走去时,路旁有人驻足哼了一嗓子,你痴痴望去,恍然间看见自己最初的模样。究竟是回去还是继续那灰暗的旅途,这确实是个难题。

   当所有人都在逃跑时,固执的商细蕊也向观众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“艺人”。守着一门技艺,不忍心它落灰蒙尘,更是守着一种精神,不忍心它被摔碎被贬低。人们总是在细小处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固执。《鬓边不是海棠红》结局中没有明确告知商细蕊和二爷是否有一起走,那一瞬间似是恍惚,有空白。镜头投向了程凤台时,那一眼仿佛在说,你跟我走,我们一起逃出这个怪圈,一起做个疯子,自由自在的活着。

   小凤仙究竟有没有跟将军走呢?

   此外还有个小细节。杜甫有一首诗叫《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》,第七首说到:不是爱花即欲死,只恐花尽老相催。繁枝容易纷纷落,嫩蕊商量细细开。“繁枝易落”过时将谢,“嫩蕊细开”方来者有待。梨园行繁华好景将落了,商细蕊这支花却正在渐渐开放。

   一切事物都在周而复始,不尽地循环,有衰落就必然有兴起。情感也是。


作者:小盐

(图片来源于网络,侵删致歉)

评论

热度(8)